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

五指山-兒子的第一座大山

因為天氣的關係,一直到5/16才有機會全家一起去登山,目標是小百岳之一新竹的五指山。當天天氣不是太好,雲很多,偶爾太陽會探一下頭,但一會就又不見了。


大約8:40,我們由竹林禪寺登山,寺前有三條狗懶洋洋的閒晃,嚇的小孩不敢下車,只得把登山杖給他們壯膽。

兒子一馬當先跑在最前面
到了第一個分叉口,決定走輕鬆路線,走橫向的登山步道。

兩個人一路上還說說笑笑,很高興
路上不知名的鳥,不知是不是一對,叫聲不是很好聽

不知名的瓢蟲

竹節蟲(應該是吧^_^")
走到灶君堂上來的登山道叉路,也不知怎麼想的,決定從最陡的這往上走,到頂點要陡升300多公尺,一路上遇到下山的人,都勸我們不要帶這麼小的小孩走這段路,太辛苦了(後來覺得,不只辛苦而且危險)。但走到一半,也是進退兩難,只能硬著頭皮往上走。不過也見識到小孩的潛力,兒子獨立完成了整個路線,很多梯坎落差很大,他必須手腳並用的才上的去,真的是"爬山"。妹妹也自己走了約2/3的距離。後來,鬧脾氣只能由我抱著往上走。

到山頂後,兒子還很有體力的到處走,倒是我們帶的水不夠了,幸好遇到一群山友,送我們一瓶水。考量小朋友的體力,我們不去中指,直接由食指、指姆峰下山。

路上看到許久不見的蜥蝪
展望不好,只能看圖片想像一下

桐花季已過,但仍有一些零星的桐花可賞

兒子也有點累了

到了姆指峰,大家快不行了,體力最差的是背對鏡頭的那位,最會撒嬌要人抱的妹妹,反而精神來了。

剩20分鐘的路程了,小朋友說太累了。
決定使出絕招-冰淇淋。
一聽有冰淇淋可吃,兩人又健步如飛的往下衝。走了近四個小時,12:30 才回到竹林禪寺。

開車到灶君堂買冰淇淋。
從這邊往上看,雖然只有1000多公尺,但山嵐來的時候,還是會蓋住山頭
一行人又轉到"山上人家"晃晃

兩個小鬼又生龍活虎了--生兩個還是比較好^_^。
山上人家後面也有一條路通往"鵝公髻",列為下次的目標。

後記: 後來才發現,天氣好的時候,從家裏的陽台就能看到五指山,只是常有雲霧,不容易看見


裝潢DIY

當初會自己做櫥櫃,是有點不得已,因為剛買房子,所剩資金不多,本來想先做個衣櫃掛衣服同時收納一些東西,找木工估價,一尺要價5500(不貼皮哦)。有人建議找系統傢俱,也不知是不想做,還是我不懂行情,一個八尺櫃竟開價10萬。

一個偶然機會,看到一個網友,介紹他自己如何做小櫃子,點起我的興趣,開始上網找資料,最後就決定自己來試試。最近有同事也和我當初有一樣困擾,所以才想到把自己的經驗放上網,讓有興趣的人參考。


不過,我之前也沒有木工的經驗,也沒人可學,大部份的工法都是自己亂想或網路上看來的,不一定是對的,請自行斟酌。加上一開始也沒想過要自己放上網,所以也沒有施工中的照片。

就我的經驗看來,做傢俱就像小孩子玩的積木一樣,只是小孩的積木是人家做好,只要拼起來就可以了,但我的是連積木都要自己裁。只要空間概念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這都不是問題。最大的問題,其實是
"老婆大人"
的支持,因為這要花時間,過程中也會讓家看起來很亂、小孩也會來亂。


自己做傢俱要先準備工具,我的工具包括 :
電鑽(包括多種的鑽頭)、鐵鎚、鋸子、尺、梯子....這些大部份是借的或Home Box買的。可惜借不不到空壓機,只能鐵釘、鐵鎚,慢慢的敲,或用電鑽鑽孔,然後鎖縲絲。若有空壓機,用氣壓釘鎗,速度上應該會快非常多。

因為我的櫃子高240所以梯子是很重要的
取孔刀,是用來鑽鉸鏈所需的孔(不知道什麼是鉸鏈嗎?後面有圖^_^)

工具有了,再來就是設計圖,這在網路上很容易找到參考的樣式,可依自己需要和功力,自行設計,並轉成所需的板材名細(記得最好同時標記這塊板材的做用)和五金。在設計時,也要考慮施工的難易和順序,建議可以先做一個小櫃子試試看。


我做的第一個是50公分的小櫃子,用來進門時掛外套。一開始都是只用手畫,後來電視櫃才用電腦輔助(power point)。所有的裁工都是請木材行做,因此木板的尺吋要算精準,寧可多算幾次。我做電視櫃時就是太大意,少算一個木板的寬度,又載回去裁了一次。同時每片木芯板的尺吋是固定的4x8呎,因此設計上最好也能儘量牽就以節省板材。
有了設計圖和所需的木板、五金明細後,就是請工廠裁切及購買五金。新竹這邊因為人口不斷增加,房屋買賣頻繁,除了仲介多之外,木材行及五金材料店也不少,可以有很多選擇。不過,當初沒想到要留下照片,所以只能看估價單,想像一下。
每次木板載來,一百多片木板堆在一起,還真不知該如何下手,這時,就需要設計圖和當初的板材名細來一一分類組合。
我選的是雙面壓花的木芯板,不需貼皮,同時請工廠幫忙封邊,這張估價單是鞋櫃和電視櫃的費用。
Silicon 是用來最後封木板和牆、地板間的縫隙,我沒買專用刮刀,是用個塑膠卡代替。
這是架層板的豆子(我也不知正式學名叫什麼)
這就是鉸鏈,門板的開關,我是買有緩衝的款式,關門時會比較安靜,有分國產和進口。該如何裝,可以上網找到相關的施工介紹,或請教賣五金的老板。
廚房用的和衣櫃用的鐵藍是一樣的,前屋主把原來的拆走了,所以自己買了一組回來裝回去,也是買這籃子時,問了五金老板,才知道木材廠也有在幫人裁切和封邊,也才會開始動了自己動手做的念頭。

衣桿有分固定式的圓桿不銹鋼和可拆式的楕圓桿(應該是鋁質的)


東西買齊後,就是組裝了,施工就是造設計圖和當初想的施工順序,把東西組起來,一般木工是需要兩人同時做業會較快,不過,像我一個人也是OK的。

我第一個作品是一個50公分寬的小衣櫃,當初是想說用這試試看,結果一試上癮,連做好幾個。當初顏色選的不太好,本來是想要"櫻桃木"色,但實際的工廠的櫻桃木色怪怪的。
這櫃子連收邊填Silicon,花了一天(但設計圖和板材尺吋,算了好幾個晚上)

這張圖是上面那櫃子的門把,相機的色差滿嚴重的,上一張的顏色比較接近真實顏色,不要被這張騙了=_=,孔是用取孔刀挖出來的。

第二個作品是一個320x236cm大衣櫥,這次玩的比較大,花了五六個工作日才完成,若有釘鎗,應該可以省一半的時間吧。顏色是老婆去木板行下單時選的,每個人都說好看^_^.

我是讓它躺在地上組好後,再請老婆幫忙立起來,然後推進牆縫裏,共三個小單位,六扇對開的門(右邊和中間的單位,設計是一樣的。)和一個書櫃。


第一層是置物,第二層掛衣服,第三層則是兩個衣藍。我後來有請教一個木工師傅,即使是這種240高的門,也只需三個鉸鏈,一來省錢,二來也比較好裝。
左邊是掛小孩的衣服有兩個衣桿,中間的層板是活動的,不過後來覺得應該做固定的才對。
最左邊是書櫃,中間的抽屜是給老婆放化粧品。
下層本來是打算當貯藏空間,但被小孩拿來當秘密基地和放虛擬竉物的地方(女兒在裏面擺了一個玩具,然後假裝那是她養的狗)。後來書櫃太高,小孩拿不到書,就把門拆了當小孩的書櫃。
第三個做品,為了省板材,鞋櫃和電視櫃是同時裁切的。不過,省過頭了鞋櫃深度少了兩公分,鞋盒剛好放不下,要横著擺=_=


電視櫃和第一個做的衣櫃,顏色不一樣。



我家目前沒打算放電視,小孩很喜歡躺在上面看書或在上面跳舞。

櫃子中間留白的牆面是當投影的瑩幕,兩則是放音箱,所有的走線和插座都藏在裏面。
層板位置有設計過可以放三層或四層。

所有的主機都可以藏在櫃子裏
小孩會把抽屜拉出來然坐進去,所以要做堅固點 。
所有的線包括插座都藏在櫃子裏,包括插座。在櫃子的兩側各有一個插座,因為不懂室內配線,我也不敢動原來的配線,只是在櫃子上鋸一個洞,然後把在牆壁上的插座移出來。

雖然沒有電視,但還是有預留將來電視天線的出口,用取孔刀挖的。
雖然沒電視,但吊了一個投影機在天花板,就不用怕電影看一半,小孩在投機前跳舞^_^

訊號線和電源線都是走天花板到電視櫃。

竹北風沙落塵大,平常是用袋子套著。

除了看影片,也能看棒球比賽^_^

費用
1.第一個小櫃子,木材加五金約5~6千左右。
2.第二個大衣櫃和書櫃,木材約14000,五金約5000
3.第三個鞋櫃加電視櫃,木材約15000,五金約2000

幾個有用的數據
1.木芯板厚度:1.8cm(標準)
2.木芯板可以以請工廠加工變厚,最厚可以到2.5cm,不確定別的工廠是否可以加到更厚
3.木芯板尺吋:8x4尺
4.請工廠裁的話,一般要先減0.7 做校正,若加一刀再減0.4
5.木芯板有分雙面、單面有花紋及雙面無花紋,我不會貼皮,所以選雙面有花紋,再請工廠封邊。也有幫人貼皮的,一面大概要再增加一1000元左右。
6.櫃子建議深度:衣櫃約60cm,書櫃約30~40,鞋櫃至少32cm
7.鉸鏈有分半分、六分,看你的門是要那一種的,內坎還是蓋在外面或一半。
8.大部份的五金相關尺吋問題,可以請教賣五金的店(不是五金行哦^^),老板有相關的數據。
9.老婆的耐心:一個星期,因此,所以的工程儘量在一個星期內做完,或藏起來^_^